發展諮詢為一對一互動,提供五十分鐘的時間。除了讓小孩有時間和老師熟稔,也讓媽媽和老師有時間可以建立關係。在諮詢的過程當中,讓父母更了解小孩的發展,老師也會提出一些父母不會注意到的項目。由於諮詢的教室內有很多玩具選擇且空間足夠,方便觀察小孩的個性和動作發展。在過程當中父母也會描述小孩在家的狀況,使老師更能了解及確定寶寶的發展。針對發展較慢的寶寶,老師會給予在家可以做的活動建議,並提供醫療院所評估資訊。對於發展一般的寶寶的父母,除了提供如何刺激發展的活動外,亦會提供父母有關於發展遲緩的資訊,以期這些父母可以把這些資訊傳遞給其他父母。

在諮詢過程當中,有些小孩的狀況不是發展遲緩但是須要接受醫院評估的。例如有走路的能力但是有走路不順暢的情形、情緒問題或是在語言漸漸發展的階段中有發音很不清楚的狀況。這些狀況都是要在和孩子相處一段時間(至少二十分鐘)才會慢慢注意到的,或是在和父母對談當中會慢慢提起的,所以時間的長短在發展諮詢是很重要的。

在將近三十對親子的諮詢,父母除了嬰幼兒發展的資訊,亦會詢問教養的資訊。在諮詢當中父母的反應良好,希望可以藉由有效的宣傳,有更多的父母來參與。

在安排諮詢的過程當中,遇到的困難點是時間的安排。三歲以下的寶寶時常會有一些突發狀況,例如想睡覺、生病或情緒不佳,所以較會有遲到半小時而拖到下一對親子,或約好沒有出現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