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的品質,對於後續療育的計劃及成效有極大的影響。行政院衛生署97年度委託花蓮慈濟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進行「綜合報告書修訂計畫」,為因應綜合報告書之修訂,建立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之模式,且為使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之專業人員,對於「專業間的評估」及「跨專業聯合評估」兩種不同的評估方式有更深入的瞭解,能夠判斷不同的個案應使用不同的評估方式及評估工具,提升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之品質與一致性,且對於評估時所發生的各種狀況能夠適切處理及應變。

因此本會於9845月份辦理《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實務研習課程》,讓學員藉由研習課程、實務演練及個案研討的過程中,習得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之專業知能。此外,也藉由與相同專業領域之工作人員、跨專業領域之工作人員,兩種不同的合作模式一同學習,建立共識及互補,將有助於認識彼此間角色定位,專業間產生共同的理念及語言,使早期療育成果更具有全面性的效益。

由於是第一次辦理此課程,為求課程順利進行,本會於開課前召開了兩次籌備會議,邀請於兒童發展聯合評估資深的醫師、治療師們(包括廖華芳副教授、遲景上副院長、副院長、梁忠詔主任秘書、謝正宜主治醫師、盧璐主治醫師、主治醫師、楊翠芬主任、鄒國蘇主任、鐘育志副校長、羅鈞令副教授、副教授、李淑娥語言治療師、鄭玲宜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劉瓊瑛老師、黃靄雯老師、黃俐貞職能治療師、張綺芬語言治療師、張麗滿臨床心理師、張琦郁臨床心理師、張如杏社工師),提供意見使課程安派更臻完善。並邀請這些資深專業人員擔任課程講師,包括研習課程、分組實際演練及個案研討,講師們拍攝個案影片,讓學員現場實際操作演練並進行個案研討,學員不僅是單向吸收學習、更是多元、多向的互動學習。

本課程第一階段研習課程為7.5小時,早療衛生、社政與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包括醫師、職能/物理/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個管員)、特教老師、早療教師、幼教老師等,總計招收170名學員(醫師19名、復健醫師6名、物理治療師25名、職能治療師17名、語言治療師13名、臨床心理師9名、社工員35名、個案管理員8名、護理師1名、護理人員2名、早療老師8名、教師2名、教保員15名、學術人員3名及其他6名)

第二階段課程分組實際演練及個案研討16小時,早療衛生相關專業人員,包括醫師、職能/物理/語言治療師、心理師及社工(個管員),總計招收83名學員(醫師15名、物理治療師15名、職能治療師13名、語言治療師13名、臨床心理師12名、社工師2名、社工員13名)

418()第一階段課程,出席人次為156人次,150人受訓完成發給結業證書(缺課少於二小時)。52()53()第二階段課程,52()出席人次為76人次,53()出席人次為72人次,共72人受訓完成發給結業證書(缺課少於二小時)。建立學員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統一的介入方式。增進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實務工作者瞭解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的精神與服務內涵,更熟悉早期療育專業團隊的合作運作模式。提升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實務工作者所需之專業知識及技巧,以增進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之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