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告】

本會在98年的二評與定點療育活動持續進行中,於1019日在臺北縣的石門鄉辦行一場二評活動,經過初篩是經由公衛護士或托幼老師初篩而轉介至本會專業團隊評估共有6名個案,評估之後發現有6名確診為有問題。個案發展遲緩的項目多在於語言與認知方面,目前均已進行通報,其發展狀況本會、當地機構及個管中心都會持續作追蹤。除此之外,對於這些需要協助的個案。本會陸續安排其參加本會在這些鄉鎮所舉辦的定點療育課程或親子團體活動,以期能讓個案在盡早接受服務。

另外定點療育部分,在石門鄉、金山鄉、萬里鄉辦理一對一個別認知課程。從10月至12月底為止認知療育課程中金山地區上課人數為6人、共59人次、石門地區為7人、共65人次,萬里地區為6人、共4人次,總共服務了128人次(表一)。本會於萬里定點療育個案共六人,此六位家長在一年多的服務後,皆有能力及意願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早期療育服務。這六位個案均在醫療院所接受療育三個月後,於9810月結案。萬里定點療育服務於10月暫停服務。99年後續將持續為這三區提供個別認知療育服務。

 (表一) 定點療育服務人次

定點療育服務

金山鄉定點療育

萬里鄉定點療育

石門鄉定點療育

總計

人數

6

7

7

  20

人次

59

4

65

128

 

為了將早期療育的資源帶入偏遠地區,並在這些地區紮根成長,本會持續提供金山、萬里、石門地區的認知課程療育。由於在服務期間中發現這些個案與家庭需要服務的資源需求多,從孩子的發展認識到親子互動技巧都是很多家庭欠缺的,所以本會除了服務發展遲緩兒童個案與家庭外,也從預防的角度來進行這些地區的親子團體活動,利用親子活動的模式,在團體中由專業人員帶家長認識孩子的發展、學習如何與孩子互動、如何觀察孩子的行為,經由認識進而去瞭解並解決問題。這親子團體活動主要是針對這些偏遠地區一般兒童家長,10-11月的活動舉辦在萬里鄉,經過衛生所與當地單位亟力配合下,的本次活動6週共有6對親子參與,總計有30人次參加。另外在衛生所中11發展諮詢部分共有18人接受諮詢服務,發展篩檢共有36人次。希望能經由發展諮詢與親子團體活動,能讓家長學習兒童的發展知識並與孩子的互動能有更好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