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98年度針對基層衛生體系第一線工作者進行兒童發展篩檢人力培訓工作,邀請設計「兒童發展檢核表」的鄭玲宜心理師為講師,並事先拍攝個案如何操作發展篩檢的錄影帶,讓學員瞭解篩檢的實況;此外本會亦安排專家講授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簡介與當地早期療育資源的課程,因遲緩兒的發現者除須具備如何使用兒童發展檢核量表及兒童健康手冊之發展篩檢題項的篩檢專業知能外,亦須瞭解早期療育服務的全貌與當地資源的分佈情形,如此將更有效幫助更多遲緩兒的家庭及早發現問題,並進一步尋求及連結到早期療育資源,以落實政府與民間均極力提倡早期介入之目標。

本課程分四場次(台北、台中、高雄及桃園),每一場次研習課程為7小時,四場次總計350人次完成全程研習課程,提供衛生、社政等各相關單位人員,加強相關專業知能與技巧。透過此次的兒童發展篩檢種子人力培訓的機會,讓基層衛生、社政及教育等相關人員得以瞭解早療服務內容、掌握當地資源分佈,運用此資源協助遲緩兒童與家長,早期發現兒童之發展問題。經由基層衛生、社政及教育等相關人員全面參與嬰幼兒早期發現機制,據以提昇遲緩兒童發現與通報率,俾利規劃與發展各項服務模式與福利,以期落實與健全早期療育服務網。透過課程中實作案例操作討論,使衛生、社政及教育單位及其第一線工作人員,如衛生局人員、公衛護理人員、幼托老師等與兒童發現業務相關之基層人員,增加臨床的兒童發展與篩檢專業知能及技巧,亦有助於兒童做早期發展與診斷工作,以俾進入早期療育服務系統網絡。

本會針對與會學員發出滿意度問卷,瞭解他們對於本次研習課程的看法,以作為未來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之參考。總計發出374份問卷,回收342(回收率91.44%),與會學員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除場地外皆達到九成以上。其他意見為地點、課程時間的分配調整、課程內容的調整等。這些將作為未來我們辦理相關研習之參考。

本會針對與會學員發出前、後測驗卷,瞭解他們對於本次研習課程的學習效果,以作為未來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之參考。總計發出374份測驗卷,回收356(回收率95.19%),經由課程後,學員對於兒童篩檢的認識可見相較於之前的測驗進步的幅度相當大,甚至90分以上的學員多達151人,佔了42.42﹪之多。

本研習活動本會於課程中加入案例DVD實作,使學員更容易學習、瞭解,獲得許多熱烈迴響,另於講義中附上各分區可利用資源及聯絡方式,相信學員獲益良多。高雄場次研習辦理場地問題,由於當天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正在施工趕工,因此上課中噪音不斷,中午也因次換場地,以致於本場在研習的過程中,造成研習品質不佳,影響到學員上課品質。由於本次研習名額不足,且簡章之宣傳發送過程較慢,許多幼托園所反應未能來得及收到消息,公文送達過晚,報名不及等困擾,期於未來再辦理活動時,能提早、準確的將研習消息傳達,並擬區分不同背景之學員,將衛生單位、社政單位及教育單位擬分開辦理研習課程,以確保學員之權益。由於本課程為免費課程且未收保證金,因此造成許多學員報名而未出席,未來辦理課程擬採收保證金,或於簡章上註明「未請假而未出席者,未來將不可再寶名本會研習課程」等方式,期望能降低缺席名額。因本次研習活動贈送發展篩檢包及市價新台幣600元之《生命的奇蹟─寶寶成長手冊》,報名人數供不應求,但因經費問題,每場次招收有限,向隅者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