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式聯合評估(二評)】

今年第二場外展式聯合評估服務已在516日於新北市三芝區衛生所辦理,7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經由幼托園所老師及三芝衛生所主任初篩,再由本會早療教師二篩後安排進入本會舉辦之聯合評估,感謝辛苦的專業團隊、三芝區幼托園所老師及護士的協助,使此次外展式聯合評估順利進行。本場共有7位兒童確診為發展遲緩兒童,多在語言、認知及動作領域有遲緩現象,專業團隊於評估時提供給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相關療育建議、親職教養技巧及社會福利資訊等,並由幼托園所老師及護士協助家長後續療育資源申請事宜。

 

【定點療育】

本會針對新北市萬里區、金山區及石門區有療育需求的發展遲緩兒童提供義務性一對一認知療育課程,並提供家長親職教養技巧及專業諮詢服務。1004月至6月止,每週三有6位個案於石門區衛生所上課,共70人次;每週四有6位個案於金山區金包里教會上課,共60人次;每週五有4位個案於萬里區衛生所上課,共34人次。北海岸三區總計服務164人次。

蘆洲地區定點療育服務於今年5月正式於蘆洲三民路據點辦理,目前由2位早療教師提供義務性一對一認知課程。4月至6月止,已提供17位個案諮詢服務及20位個案認知療育服務,共服務121人次。個案來源多為家長間互相介紹或是經由幼托園所老師轉介,也有部分家長是藉由網路或是醫療院所得知課程訊息,由於家長報名踴躍,尚有部分個案等待後補,為了縮短等待時間,本會將會考慮開放其他時段或增聘新早療教師,以服務更多有療育需求的個案及家長。

 

【萬里區&金山區親子遊戲團體】

北海岸地區0-4歲親子遊戲團體已於萬里區衛生所舉辦連續6次親子活動,由於家長報名踴躍,有不少家長帶孩子的手足一同參加親子團體課程,共招收12對親子,服務兒童75人次及家長49人次。今年最受歡迎的遊戲依然是爆米花活動,每個孩子一邊唱著爆米花之歌,一邊興奮的拉著布,樂不思蜀。而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在團體老師的帶領之下,會主動和老師討論孩子的發展與應俱備的能力;同時孩子在團體中與同儕及主要照顧者的互動頻率也明顯增加。結束萬里區親子團體課程後,移師到金山區金包里教會繼續辦理團體課程,共有8組親子參加活動,課程中家長與孩子共同完成樂器、黏土及故事書等作品,老師也鼓勵孩子們在團體中介紹並展示自己的作品,增進與同儕互動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