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云:三歲看大,六歲定終身,真是一句凝集祖先們的智慧箴言,一直到現在,不但沒被潮流新知攻破,還被印證幼兒的早期教育無比重要,不管是對正常幼兒或身心障礙幼兒都是如此。可是,在社會上某些角落,因為種種原因,孩子卻沒辦法得到應有的照護和教育,臺北縣北海岸偏遠地區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家庭父母忙於生計,需靠年邁的祖父母隔代教養;有些家庭單親或是父母一方無法參與照護。這些家庭功能薄弱的孩子,往往一般的身體照護都有困難,更談不上提供良好的環境刺激促進幼兒發展,有些身心正常的孩子,也會出現發展遲緩的特徵。這些因本身或因環境因素造成發展遲緩的孩子,在這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遠地區,很難得到必須及早介入的治療與教育,若沒有接受早期療育,充份開拓孩子的發展潛能,錯失孩子發展的黃金期,對家庭、對社會,都會增加未來的負擔。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雷游董事長擔心這種情況,多方奔走,募集經費和專業人力,提供醫療、認知、語言、心理、動作、特教等多專業整合的初篩、二評、和後續石門、金山、萬里地區的定點服務,讓這些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孩子能及早接受療育。

每月第三個星期一,就是我們團隊到北海岸進行二評的日子,當天一早七點半,就要到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特教老師及社會工作人員等,一行人浩浩蕩蕩抵達衛生所,布置場地、準備評估工具、招呼來參加評估的家長、老師和個案,九點開始評估,個案接連完成,直到下午四點半結束。每個個案接受劇場式聯合評估後,再經團隊討論整合大家意見,最後由醫師與個案特別需要的專業人員,給家長、老師整合性的建議和資源連結的協助,務必讓孩子能及早接受療育。

     這四年下來雖然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投注百萬以上的經費,但也看到很多孩子因為我們的介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療育,各方面發展遲緩的問題慢慢改善了,導因刺激不足所造成的一些問題也不見了,可以順利進入公立幼稚園、托兒所就讀。由於基金會投入的成效,讓老師與家長一致認同,所以轉介和積極接受評估的個案年年增加,這是我們參與人員和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覺得最大的欣慰,也歡迎大家踴躍來參與。每次車子沿著最美的北海岸,晨曦出發,伴隨夕陽回家,回想今日服務的家庭,有的孩子得到父母全心的呵護,多幸福感人啊!有的卻在等待援手,讓人心酸!今天,至少我跟大家盡了一份心力,謝謝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