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和基金會的專業團隊來到北海岸評估,心情總是興奮又期待的。一方面是因為可以遠離塵囂,沿途欣賞北海岸山海相連的美麗風光,在當地品嚐鄉土小吃;一方面和其他專業治療師分享經驗,並體驗走出醫院診間,另一種社區式的就診評估模式,也看到異於都市型態的就醫族群。十分感謝基金會每次的用心策畫及安排,不僅是在當地提昇發展遲緩兒童的篩檢評估比例,也提供我們醫療專業人員社區服務的機會,開拓「走入社區提供評估療育服務」的新視野,讓我們找到更多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發現,及早療育。

  從民國九十五年底參加基金會組成的「北縣偏遠地區巡迴評估服務」的專業團隊以來,幾乎走了台北縣8個城鎮,也到過桃園大溪及復興鄉。體會到各地人情冷暖,當地衛生所工作人員、民眾對我們的質疑、接受或拒絕。後來固定於北海岸四鄉鎮巡迴評估,十分感謝當地的民眾及衛生所的支持與協助。北海岸的發展遲緩兒童背景多為新台灣之子、弱勢家庭及隔代教養,每一個孩子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家庭故事,有時即使提供就近的服務資源,要走出家庭的路依然是充滿艱辛的,要接受評估及療育也是十分懷疑與抗拒的。還好在基金會三年多來的努力一一化解了這些家庭的困難,也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以家庭為中心」的早期療育,遠比只專注於孩子來得重要。

  離開醫院,離開「你客我主」的就醫診間,讓我回想起大學時代參加「陽明十字軍」的社區醫療篩檢活動時,滿懷著下鄉服務的夢想與熱情。不過此時少了當年的年少輕狂與意氣風發;多了幾分現實的無奈,多了對抗拒的包容,也多了被接納的感謝 讓我們在每個接受評估的家庭中重新學習,讓我有機會寫下更多的生命筆記,來紀念北海岸的人文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