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期間,本會開辦暑期彩繪畫畫班,以繪畫活動作為主要的課程設計,讓孩子體驗藝術創作的新樂趣並利用不同媒材創作。在課程內容中,我們藉由繪畫及各種藝術創作的進行,利用藝術媒材的操作,訓練幼兒大、小肌肉的動作發展。幼兒在操作蠟筆、水彩筆、黏土或其他媒材時,可增進手指精細動作的力道與靈活度。

  在課堂中教師設計撕貼畫活動,幼兒須先繪畫出主要形狀,故先訓練能夠掌握形線的能力。其次是要將廣告傳單撕下再貼上,撕紙這個動作是兩隻手的手指需反向動作,故需兩手協調的能力。這樣的一個繪畫活動中,就包含了多重的學習目標。

 1098032_577647042274089_666401639_n.jpg

  幼兒在繪畫時逐步建構線條與圖形的組合,並從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感知形線、空間與色彩間的關係,這是一種多元智能的發展。

 554869_576839099021550_722713858_n.jpg   

   在幼兒進行繪畫創作前,教師會根據幼兒的能力和興趣,選擇適當的繪本、故事或是偶劇引發幼兒投入創作的動機,之後幼兒便能利用教師提供的媒材與方式進行繪畫創作。

 539593_576839285688198_1661442744_n.jpg  

   幾次的畫畫課下來,有家長注意到,自己的孩子在畫畫課裡能夠持續很久的專注力,直到作品完成。因為課堂中的活動是有趣的,而且具有操作性、自發性與創作性。

  簡言之,本會教師是將跨領域的學習目標融入繪畫活動中,以達到幼兒學習能力的提升。而對於手部精細動作與認知領域已有一定程度的幼兒,尚能在繪畫活動中增進正向社會情緒並進一步培養美感與創造力。

 

 

本文由本會早療教師/陳姵妏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