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某日,天很藍,風微微的吹拂,走進金包里基督教長老教會,這裡是我們在金山的療育站。
      凡凡4歲多,媽媽是越南籍的新住民,和爸爸在街上經營小吃店,凡凡還有一個哥哥,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因為父母每天早出晚歸,凡凡和哥哥的日常生活都由80歲的阿公和70多歲的阿媽負責。
      第一次看到凡凡,由阿公帶來上課,轉介的資料是發展遲緩。剛開始凡凡很內向,對老師的話不太有反應,而我也用國語和台語跟凡凡介紹玩具,希望能引起他的反應。慢慢的凡凡開始會和我玩,但對於自己不會的就又馬上轉頭,雙手緊緊的抱在胸前。和凡凡的第一次互動,前40分鐘凡凡對於老師的每一樣玩具都十分好奇,玩得十分開心,但凡凡就是不講話甚至連聲音都沒有,但可能自己對孩子的直覺,總覺得凡凡不可能連聲音都沒有。因此問凡凡的阿公,【阿公是一位有嚴重重聽的長者】,阿公說凡凡只有一些他聽不懂的聲音,而轉介的護士和志工也都說在衛生所內,從來沒有聽過凡凡講話。但在和凡凡做配對的遊戲,我仍慣性的告訴凡凡圖卡的名稱,慢慢的凡凡發出聲音,而我又重複圖卡名稱,凡凡的音越來越相近,也越來越清楚,我轉頭告訴阿公凡凡會仿說,而阿公似乎還不太相信,因此我大膽的請凡凡對著阿公叫『阿公』,結果凡凡真的和我一起叫【ㄚ-ㄨㄥ】。
      慢慢的凡凡在上課中和說的話越來越多,表達的意願也越來越強,雖然有些音不是很清晰。但凡凡雖然進步了。可是我們對他仍會有些小困擾,那就是凡凡經常忘了來上課。因為凡凡的父母在街上開麵店,為了房屋的租金及家庭生計,每個月僅休息一天到台北補貨,幾乎是一大早就要出門然後到晚上12點才回家。因此那怕凡凡3歲多就被發現通報,並且完成評估,但療育服務對凡凡似乎很遠。而父母對於凡凡的發展情形更是缺乏認識,因為凡凡連就醫,都是由阿公帶去,因此當我跟爸爸提『評估報告書』,爸爸只能莞爾的跟我說:『不見了』。因為是義務的免費服務,因此我們『破天荒』開始主動到媽媽的店裡要人,剛開始媽媽和爸爸會告訴我們生意忙或阿公生病沒辦法來,但幾次後爸爸只要看見我們,就會說我趕快回去帶。這期間爸爸媽媽也告訴我,凡凡真的進步了,因為話變多了。而爸爸也開始在接送孩子的時間,跟我聊孩子的問題。雖然我的心裡很清楚,爸爸對『發展遲緩』的定義及後續的療育問題仍不清楚。爸爸僅知道因為有基金會的協助,凡凡會講話了。
      11月底最後一次上課時,爸爸跟我說過年後要讓凡凡去上幼稚園了。【因為之前我們曾經建議凡凡需要更多的學習。】爸爸問我:『凡凡現在開始會講話,凡凡的頭腦應該不會有問題吧?』,我當下沒有回答他,因為凡凡的療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這天爸爸也問:『哥哥現在也不太會講話,老師要我去檢查,醫生說哥哥的聽力有問題,說話也需訓練,老師你下次來可不可以順便教哥哥?哥哥很聰明』。其實哥哥也有明顯發展遲緩的問題。記得第一次見到哥哥,我們就看到哥哥明顯的障礙,我心理還自問:『為什麼兩個孩子都有最明顯的語言問題,而家長都不緊張?』,或許該說家長樂天還是...。當下我只能笑著對家長說:『如果基金會還能再來,我會把哥哥的問題提出來討論。』。其實我自己不是一位語言治療師,對於凡凡我是從『認知訓練』去誘發他的發展,間接讓凡凡開口說話。而家長在20次的療程裡,看到的是我的孩子會講話,因為他們總是非常單純的在看孩子的問題,不管是『發展遲緩』或在學齡期可能產生的『智能障礙』,現階段似乎離他們的認知『太遠』也無力瞭解。

療育後語
      當凡凡的父母一直以生意忙,沒有休息時間可以帶孩子去就醫或療育時,心裡經常有些話想告訴他:『雖然你賺到了金錢,但孩子將來失去的,可能不是你現在所得到的錢可以補償或買到。』。但這些話我始終說不出口,因為總『自覺』才剛對家長灑下療育概念的『種子』。我想也有人會問:『為什麼家長不願意帶孩子出來做療育?現在有療育津貼,到醫院又有健保給付』,然而為什麼提不起家長的意願,不可否認我也...
      某天,爸爸帶凡凡來上課,告訴我『凡凡昨天被摩托車撞倒,還好沒受傷』,『因為阿媽出車禍,阿公到醫院照顧阿媽,凡凡在小吃店待不住,跑出去...』。對於凡凡我只能說,也許有一天我再到金山,我還有機會和他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