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為建立早療評估專業人員「以家庭為中心」之概念,幫助遲緩兒及其家庭,達到療育最好的效果。「以家庭為中心」取向的目的除幫助家庭外,亦協助家庭有適合的支持網絡處理家庭壓力及危機,協助早療評估專業人員,瞭解遲緩兒家庭及生活狀況,擬定合宜策略,提供專業評估與療育服務。本會辦理台北及高雄兩場次《(101年度)「以家庭為中心」~早療評估專業人員研習課程》,建立早療評估專業人員「以家庭為中心」之概念,期更能幫助遲緩兒及其家庭,達到療育最好的效果。

本課程培訓早療評估專業相關專業人員,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社工等,總計招收161名學員(醫師20名、物理治療師22名、臨床心理師14名、社工師26名、社工員43名、個管員6名及其他相關工作人員17名)。69()台北場課程,出席人次為87人次,86人受訓完成發給結業證書(缺課少於二小時)。77()課程,出席人次為61人次,56人受訓完成發給結業證書(缺課少於二小時)。

本會針對與會學員發出滿意度問卷,瞭解他們對於本次研習課程的看法,以作為未來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之參考。69日台北課程總計發出87份問卷,回收86(回收率98.85%),與會來賓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八成以上。77日高雄課程總計發出61份問卷,回收56(回收率91.8%),與會來賓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八成五以上。其他意見為希望未來能多辦理早療相關或ICF相關課程、兒童發展評估相關課程或進階課程,並希望課程能增加語言治療相關或是能有更多專業間的實務經驗的分享及案例的共同討論。這些將作為未來我們辦理各項研討會之參考。

感謝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對本計畫之支持,以及所有講師協助,也感佩所有與會人員之熱情參與,使本計畫順利完成。本會雷游董事長強調早期療育的基礎就是「以家庭為中心」,為宣導此概念,並期早療相關專業人員能以此為早期療育工作的出發點,與家庭一起工作,因此召開籌備會議策畫此課程。此課程逐步向專業人員引介「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及作法,並以實例搭配介紹,因此深獲學員認同。本研習亦強調家庭困難及家庭問題等議題,早期療育須在家長的能力範圍內才有辦法執行,而非增加家庭困難及家庭問題,因此早療相關專業人員須先與家庭建立夥伴關係,瞭解家庭狀況以期能以給予孩子及家庭最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