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自96年度投入大量的專業人力,協助北海岸偏遠地區的4鄉鎮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二評服務,並已在金山、萬里、石門三鄉鎮義務提供定點療育服務,為進一步協助托育機構建立收托發展遲緩兒童之適當設施環境,及培育教保人員具備早期療育專業知能,以促進托育機構收托發展遲緩兒童之意願及能力,推行融合式教保服務,增加發展遲緩兒童進入托育機構之機會,爰依據「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實施方案」擬訂本計畫,並籌組包括語言、職能、臨床心理、早療教師、社工師等相關的療育專業團隊,投入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新莊等地區,收托發展遲緩兒童托育機構的巡迴輔導服務,建立符合社會需求之早期療育服務模式。

本會服務區域包含都會區─新莊地區報經台北縣政府同意實施巡迴輔導服務之托育機構之個案,偏遠地區─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淡水、八里等地區報經台北縣政府同意實施巡迴輔導服務之托育機構之個案。10~12月實際服務人數90人,總計服務240人次。

提供托育機構專業諮詢服務,協助建立收托發展遲緩兒童之照顧模式。輔導托育機構推行融合式教保服務,落實融合托育制度的功能。依據個案需求,儘力輔導托育機構研擬個別化教育計畫並落實執行。培育托育機構教保人員早期療育專業服務知能。協助教保人員提升親師溝通技巧,提供主要照顧者日常生活訓練和輔具操作技巧,豐富幼兒生活經驗,以促進幼兒各領域的發展以及提昇家庭功能。並且提供家長參與巡迴輔導的機會及資訊。

今年教育局規定園所申請經費補助時需提供幼生的IEP,許多園所都沒有概念也很晚才得知,本會並於10/1711/7辦理IEP相關的研習課程,但園所老師的學習意願皆不佳。若對於收托發展遲緩兒童園所的規定及要求越來越多,會造成園所不願意收托發展遲緩兒童,或是收托了卻不願意通報給兒童健康發展中心。

經由鑑定安置進入公托的幼生,因為公托多不知道需要再向兒童健康發展中心申請巡迴輔導,因此許多幼生沒有進入巡輔系統,或是到了年末才有巡輔的服務,因此需要再宣導申請流程,或是是否於鑑定安置時就確定是否需要進入巡迴輔導系統。

部分園所對於巡輔服務表示歡迎及受益良多,園所的態度若是友善的,雙方都會受惠,若園所的態度是不友善的,不只巡輔老師無法提供良好的服務、浪費金錢人力,對於園所、對於幼生都是沒有意義又浪費時間的,因此必須建立園所對於巡迴輔導服務正向且正確的觀念,才能夠有優質的服務品質。少部分園所態度積極,願意配合巡迴輔導,也顯現出個個園所的態度與需求不同。少部分園所態度積極,願意配合巡迴輔導,也顯現出個個園所的態度與需求不同。並感謝健康發展中心配合查閱個案資料,以彌補資料蒐集不全之困擾,以利進行個案資料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