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無論在療育資源缺乏地區或都會區已是目前遲緩兒童安置的主流,在資源缺乏地區更是發展遲緩兒童得到教育或相關療育服務唯一管道。若以台北縣而言0-6歲通報在案的發展遲緩人口數為6,173人(99531止),其中約有3,730人被安置在幼托園所,而北縣偏遠地區的鄉鎮如本會長期投入服務的萬里、金山、石門等地的鄉托,更是這些地區遲緩兒童的唯一安置場所,同時由於偏遠地區家長長期對教養概念的不足,多數的家長認為把孩子教會是幼托園所的責任,無形中這些保育人員背負著教導遲緩兒童學習的重大責任,因此在協助孩子相關療育的專業技能上需要有更多的專業人員提供協助和支持。

本會99年度於台北縣板橋市辦理兩場次課程,提供幼托園所保育人員培訓的機會,培訓對象將針對台北縣發展遲緩兒童的帶班導師(第一線保育人員)。希望藉由第一階段的理論研習課程(包括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基本架構及Portage早期療育指導手冊的應用)及第二階段的實務演練課程(包括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編寫及實務習作解說及分享),提供幼托園所保育人員在對於發展遲緩兒童的教學技巧、課程規畫、班級規則及與家長的溝通等方面更專業的協助。

Portage適用於0~6歲發展遲緩兒童,內容分五個發展領域,包括嬰兒刺激活動(0~1)、生活自理、動作、社會行為、語言認知,適用於學前特殊教育兒童課程計畫之擬定、巡迴教師指導家長在家中訓練特殊嬰幼兒的指導教材,因此是幼托園所保育人員在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時,最好及最易上手的兒童發展評量參考工具。

透過此次研習,提升至少52人幼托園所保育人員個別化教育計畫之相關專業知能,使幼托園所第一線保育人員可使用早期療育指導手冊Portage評量個案的發展狀況,並有能力規畫及撰寫個別化教育計畫,且具備有將個別化教育計畫與園所規畫之教學課程結合,並且能夠在未來之教學課程上實施。

本會針對與會學員發出滿意度問卷,瞭解他們對於本次研習課程的看法,以作為未來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之參考。第一場次第一天(1030)課程總計發出29份問卷,回收29(回收率100%),與會來賓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九成五以上。第二天(1120)課程總計發出28份問卷,回收27(回收率96.43%),與會來賓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九成五以上。

第二場次第一天(1113)課程總計發出28份問卷,回收28(回收率100%),與會來賓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八成以上。第二天(1204)課程總計發出26份問卷,回收26(回收率100%),與會來賓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九成以上。

其他回饋為長、短期目標有更清楚的運用及書寫,研習時數是否由基金會統一登錄,希望未來能多辦理早療相關課程,等。這些將作為未來我們辦理各項研討會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