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式聯合評估(二評)】

2010年最後一場外展式聯合評估服務於1018日辦理,石門區及萬里區皆有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等待評估,因此當天上午至新北市石門區衛生所,下午至萬里區衛生所服務,感謝辛苦的專業團隊、兩區衛生所護士及石門托兒所護士協助。7名個案經由公衛護士、托兒所護士及本會專業人員轉介進入聯合評估,共6位確診為臨界發展遲緩兒童,個案多在語言及認知領域有遲緩現象,已請護士及幼托園所老師協助後續通報及療育資源申請事宜。

為了協助即將入小一的兩個弱勢家庭個案完成全面性發展評估,本會早療老師、社工及石門托兒所護士共同協助個案及家長遠從新北市石門區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中心進行發展評估,期盼個案在進入國小階段後能有相關社福及教育資源的挹注。

 

【定點療育】

本會早療教師針對有療育需求的發展遲緩兒童,每週三於石門區衛生所、每週四於金山區金包里教會及每週五於萬里區衛生所提供義務性一對一認知療育課程。10月至12月止金山地區上課人數為6人,共47人次;石門地區上課人數為6人,共53人次;萬里地區上課人數為3人,共23人次,總共服務了123人次。

為使蘆洲地區發展遲緩兒童能就近接受認知療育服務,從201012月起本會於蘆洲區衛生所試辦三個月義務性定點療育服務,期盼能提供在地化服務,減輕個案及家長舟車勞頓之苦。

 

【親子遊戲團體-萬里區】

北海岸地區小幼苗茁壯計畫親子團體第四站於萬里區衛生所舉辦,在11/212/7期間共連續舉辦6次親子團體活動,共有12對親子,133人次參加。由於家長反應熱烈,不少家長也帶報名孩子的手足一同加入親子團體課程,使團體的氣氛更顯熱鬧;有些家長除全程參與團體活動外,也推薦左右鄰居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團體課程,更顯示親子遊戲課程獲得家長的好評。本會兩位早療教師藉由DIY麵糰黏土、蓋印畫、樂器體驗及說故事時間等方式,增加親子間互動頻率及提升互動技巧外,也讓家長瞭解孩子現階段發展狀況,同時也學習如何運用簡單的用具和孩子一同在家玩遊戲(如:舀紅豆、夾彈珠等等)。期待2011年能再與熱情的北海岸親子共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