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評】

本會已於99118日假臺北縣金山鄉金包里教會辦理第一場及315假台北縣萬里鄉衛生所辦理第二場二評活動,個案經由公衛護士、幼托園所老師初篩或由個案管理中心轉介至本會專業團隊進行評估。第一場金山鄉共有7名個案,評估結果發現有6名個案確診為發展遲緩兒童;第二場萬里鄉有7名個案,評估結果發現有4名個案確診。經統計發現,個案發展遲緩的項目多在語言、認知及動作等三大領域,目前均已進行通報,其發展狀況本會專業人員、當地公衛護士、幼托園所老師及個管中心個管員都會持續追蹤與了解。除此之外,對於這些需要積極接受療育的個案,將鼓勵其參加本會於鄉鎮所舉辦之免費定點療育課程、親子團體活動或至醫療院所安排療育課程,以期能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理念。

 

【定點療育】

為了將早期療育的觀念及資源帶入北海岸地區並紮根成長,本會今年持續於金山鄉金包里教會及石門鄉衛生所辦理個別認知療育課程,冀望藉由一對一教學,讓孩子能一步步慢慢往前邁進;同時家長也扮演學習者的角色,經由課程觀摩而學習如何在家教導孩子,進而提升親職技巧。從1月至3月為止,金山地區上課人數為9人,共44人次;石門地區為8人,共61人次,總共服務了105人次(表一)

(表一) 定點療育服務人次

定點療育服務

金山鄉定點療育

石門鄉定點療育

總計

人數

9

8

17

人次

44

61

105

 

【親子團體活動】

本會於服務期間發現北海岸地區個案及其家庭需求的複雜性及多元性,從兒童發展的認識、家庭功能的提升、親職教養知能的增強等都需要更多專業資源及人力的投入,以協助家長建立支持系統並發掘家庭功能,進而積極面對挑戰。所以本會除了服務發展遲緩兒童個案及其家庭外,同時也從預防性的觀點來推展地區性親子團體活動。本會預計五月於石門、六至十月於萬里、金山、三芝等四鄉鎮舉辦親子團體活動,將優先針對北海岸地區高風險及弱勢家庭中有一歲半至四歲兒童的家長,擬以親子團體的方式,由專業人員帶領家長認識孩子的身心發展、學習親子互動技巧及增強父母權能。此外,在北海岸四鄉鎮衛生所中本會專業人員也提供兒童發展諮詢服務,希望經由兒童發展諮詢與親子團體活動的方式,增進家長兒童發展的知能,並能習得親子互動的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